2008年6月16日

閱讀REBOL源碼

我記得十多年前學習Borland OWL時,由於參考資料不多,我必須閱讀源碼才能獲得更進一步的資訊。當時意外的收穫是,我的C++功力大增。

當參考資料不足時,我們就必須閱讀源碼。最近我開始感覺到有閱讀REBOL源碼的必要,因為REBOL 3.0正在開發階段,大家不是很有空去寫DocBase的文件,而DocBase的文件我已經看得差不多了。

除了action和native之外,其實REBOL將所有的源碼都公開。你可以利用source函數或probe函數取得源碼。或者用下面的方式,將全部的源碼都輸出到一個檔案(例如C:\R-Source.txt):

write %/c/R-Source.txt to-binary mold system

請在「完全乾淨」的REBOL console在做上面的動作,也就是說,開始一個新的REBOL console,然後馬上做這個動作。如果你先執行過一些敘述,可能會造成你的系統環境受到污損(contaminated)。

這個檔案雖然不小,但是其中有相當多重複的地方。例如system/contexts/system、system/contexts/export、system/contexts/current、system/words是完全一樣的內容,將重複的內容刪除之後,你會發現檔案變小許多。

然後你就可以開始閱讀REBOL的源碼了。閱讀大師寫的源碼,有助於自己未來成為大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