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4日

我對REBOL 3.0的體會

我注意REBOL 3.0的開發過程,算是種「敏捷開發」(Agile Process),隨時都在進行動態的調整。如果開發者很多的話,這樣的敏捷開發恐怕不可行,一定要按部就班進行。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得到一個功能普通、體積肥大、且效能不佳的軟體。

由於REBOL 3.0的核心開發人力是Carl本人,所以他可以隨時動態調整開發項目的優先次序。例如原本Unicode要在3.1才加入,後來提前。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。

Carl在開發的過程,有一些理念上的堅持,那就是REBOL必須「簡單」、「體積小」、「效能」。任何作法只要違反這幾點,都會被排除,不予採納。所以即使REBOL已經開發這麼久了,且圖形和網路的功能都加進來了,還是只有約600K。且執行效率相當好,語法也維持一貫的簡單。

在這個年頭,軟體要保持「簡單」、「體積小」、「效能」,談何容易,但REBOL 3.0做到了。加上強大與創新的功能,這真的是一個好語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