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5日

OOP in REBOL ?

根據REBOL語言設計者Carl在部落格文章中的說法,他以前曾經相當著迷於OOP (Object-Oriented Programming),但是現在已經不再是如此了。雖然Carl不是特別喜歡OOP,但是在REBOL 3.0的設計中,我們依然可以找到少數OOP的影子。最明顯的例子是Scheme與Port。

從OOP的角度來看,Scheme就像是Class,Port就像是Instance;Scheme只有一份,被所有的Port共用。另外,Scheme也像是Super-class;而Port像是Sub-class,Port所提供的action方法可以覆蓋(shadow)掉Scheme的action;而Port如果沒有實做(implement)自己的action,就會使用Scheme的版本。

如果你想在REBOL中寫OOP的程式,那麼你可以參考Scheme與Port的源碼。關於OOP,你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