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8日

The Long Tail ?

我在BlogSpot開了兩個Blog,一個是「JerryLovesRebol.BlogSpot.com」,另一個是「RebolLovesJerry.BlogSpot.com」;前者是「言程序」Blog,內容是主流技術與前瞻技術的心得文章;後者是「Rebol This Rebol That」Blog,內容是和REBOL相關的消息與技術心得。我預期,REBOL是比較冷門的技術,所以雖然成立REBOL文章專屬的Blog,我並不預期會有太多人來看。沒人來閱讀我的REBOL文章是無所謂的,就當成是自己的學習筆記。

但結果令我意外,「言程序」的點擊率居然還沒有「Rebol This Rebol That」高。我分析一下原因,可能是「長尾效應」(Long Tail)。

「言程序」Blog大多數的文章其實已經先發表於台灣的iThome週刊與網站,所以大家不見得要到我的Blog來閱讀,而「言程序」的讀者只限於華人,所以算是區域性的Blog。

但「Rebol This Rebol That」Blog就不同了。這裡的文章並未發表於他處,且對REBOL技術感興趣的人「比例」雖然不高,但是全球累積起來的「數量」仍不少。這就是Long Tail!

除非懂中文,否則大多數的人閱讀「Rebol This Rebol That」Blog的時候,會透過「Google Translate」,先翻譯成英文。看他們這麼克難地閱讀,我有一點想用英文寫Blog。但我終究還是沒這麼做,因為顧慮到「Rebol This Rebol That」有一部份的任務是向華人介紹這個優秀的技術,既然如此,還是用中文寫比較恰當。

希望更多人用各種語言(捷克文、法文…)開闢REBOL blog,讓我們一起為REBOL的Promotion努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