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9日

Jerry Tsai’s “Size Does Matter” Chart, 2008 Edition, Service Pack 1

我其實之前也在懷疑,.NET 1.1「才」23MB,怎麼.NET 3.5會躍升到197MB,裡面是裝鉛塊了嗎?不過我自從這幾年人變老之後,已經沒有以往追根究底的精神,我懶得去分析這驚人的197MB成分為何。

有讀者告訴我,其實197MB裡面同時包含了64位元和32位元的.NET執行環境,儘管如此,我依然無法想像為何會包成這麼大一包。我印象中,不管32位元的CLR或64位元的CLR,都是使用32位元的Managed PE檔。這就好像不管32位元的JVM或64位元的JVM,都是使用相同的.class檔(Java Bytecode)一樣。

.NET體積雖然大,但是有將Enterprise的程式庫放進去。我列出的JRE體積雖小,但是只有J2SE,並非J2EE。Adobe AIR雖然一出生就11MB,感覺很大,但它內建資料庫、和網頁展現引擎,這是其他執行環境(Java和.NET)所沒有的。所以本來體積的比較,就不會太公平。

所以體積的比較,只能讓你瞭解大概的狀況,軟體是不是真的「虛胖」,你必須分析它的功能才知道,這工程浩大,我就無法代勞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