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0日

各種函數的區別



REBOL的函數(function)有7種,分別是:
  1. Function!
  2. Closure!
  3. Rebcode!
  4. Native!
  5. Action!
  6. Op!
  7. Routine!

屬於Function!、Closure!、Rebcode!型別的函數,都可以利用source函數來觀看其源碼(source code)。例如,在REBOL console中輸入「source what」,就可以看what的源碼:

屬於Native!、Action!、Op!型別的函數,都「無法」利用source函數來觀看其源碼,因為它們的程式是用C語言寫的,經過編譯。至於Routine!,是用來連接到外部動態連結程式庫的函數,REBOL 3.0尚未決定是否要支援Routine!。

Native!、Action!、Op!都是REBOL系統內部內建的函數,我們無法在REBOL程式中自行定義這些函數。Routine!只是用來和外部的程式做連結,我們也無法在REBOL程式中定義它的邏輯。我們在REBOL程式中,能夠自行定義的函數,只有Function!、Closure!、Rebcode!。

一般來說,我們寫REBOL程式時,定義的函數是Function!。如果希望執行過後,函數內的context能夠保留,就不要使用Function!,改用Closure!,缺點是效率會比較差。如果希望函數的執行速度提高,就不要使用Function!,改用Rebcode!,但是Rebcode!不是使用REBOL語言,而是使用Rebcode方言,相當於REBOL虛擬機器的組合語言。使用Rebcode!的缺點是,程式比較不容易讀寫(因為Rebcode方言比REBOL語言更低階的緣故)。

Native!和Action!的差別只會影響REBOL內部,和我們沒有關係,所以可以不用理會它們的差異。Op!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,它是中序的(infix),而其他六種函數都是前序的(prefix)。

閱讀REBOL文件或書籍時,請注意。當提到「函數」時,有可能泛指所有的七種函數,也有可能單指function!,必須利用前後文來判斷為何者。如果提到mezz,則一定指function!。如果提到「原生函數」,有可能泛指native!、action!、op!,也有可能單指native!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