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4日

關於REBOL 3.0的進展

我長期關注REBOL語言的發展,至今已經有八年了。看到REBOL語言設計者Carl Sassenrath幾乎完全以一己之力,漸漸打造出一個他理想中的語言,我感到相當佩服。小巧、簡單、效率,這些特質已經漸漸不再被泛泛大眾所重視,取而代之的是「Time-To-Market」等急就章的論調。儘管如此,小巧、簡單、效率,依然是Carl Sassenrath在發展REBOL時的信條。

理想和現實是有落差的,為了做出一個理想的語言,我看到REBOL的發展腳步相當緩慢。就以REBOL 3.0來說,已經開發了三年,至今依然在Alpha版。為了設計出Carl理想中的GUI方言,他甚至將一套完成約80%的GUI方言次系統整個重做。像這樣的事情,往往使得我們這些REBOL用戶相當著急。

但這畢竟是Carl的語言,我們還是尊重他的開發理念。而且他確實有相當多先進的看法,我們也不希望他急就章弄出一個不好的語言,我們這些持續等待REBOL的人,相當程度都認同Carl的理想,佩服Carl的眼光和技術能力。但還是有一些人無法久候,紛紛離去。
最近Carl在開發GUI次系統上似乎已經有了一定的進展。我想或許再過幾個月就可以有Beta版出現。我想明年應該一定會推出REBOL 3.0。我希望到時候能有IT廠商或媒體願意和我一起邀請Carl到北京,親自向大家介紹這個「不顧現實的時間壓力」而精心打造出來的好語言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确实等得太久了,Jerry有没有研究过Tcl/tk?能否作个比较,TCL/TK的WINDOW执行环境也只有1M多一点点。然后在运行的时候,感觉好像REBOL占内存比TCL/TK多。

蔡學鏞 / Jerry Tsai 提到...

Sorry, 我不熟悉Tcl/tk。REBOL/View 2.x版因為設計上的關係,所以內存(記憶體)佔用比較多,但新版本(3.0)已經針對這一點進行改良,新版本的技術稱為GOB(Graphice Objects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