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6日

好事多磨

我最近忙工作的事,連幫忙REBOL測試的時間都沒了。本來想要透過DevBase幫忙改寫一些REBOL函數,也因此遲遲未動手。

近年來,REBOL面臨一個嚴重的問題:核心開發人力不足。這使得REBOL具有相當先進的理念,美好的願景,但是卻進展步調緩慢。每次我們看到其他軟體又推出新版本了,裡面有一些不錯的想法,我們不免緊張心急,因為這些想法都是REBOL很早已前都早就想到的,但是人力不足,讓我們眼睜睜看著別人捷足先登。其他公司的產品使用的人力可能是REBOL的數十倍。

真正「有能力」且「有意願」協助REBOL的人已經不多,加上符合條件的人還是得為現實生活的帳單奮鬥,只能提供相當有限的時間協助REBOL開發。大多數的開發還是集中在Carl等少數幾個人身上。這使得他們的Load相當重。背負著大家的期望,壓力也相當大。

如果REBOL能夠Open Source,或許就可以解決開發人力的問題。但是Carl為了打造一個理想中的語言,並不願意這麼做,他認為這會造成語言的分歧。因此他試圖透過一個「半開放源碼」的作法,來維持核心不被更動,但是可以讓其他人幫忙將REBOL輕易地移植到各個平台,並為REBOL加進各種擴充能力。這也是REBOL 3.0的一部份設計理念。

但是在REBOL 3.0正式釋出之前,我們外人能做的不多。我們只能希望,有人能將資金投入REBOL,來增聘一些寫程式高手,早一點將REBOL 3.0做出來。

… 總是好事多磨。

沒有留言: